close
【鹹蛋成品】
_DSC6131

【孵鹹蛋中,請勿打擾】
_DSC6036

記得多年前妹妹下班後,必在公車站牌附近的騎樓下買一份清粥小菜回家。

與其說是清粥小菜,不如說是一份大便當外加一大包清粥。

每每一到夜晚時分,也是我期待妹妹回家的時刻,順便吃幾口清粥和小菜。

便當盒裡的組合,不外乎是一份控肉,幾樣小菜,各式醬瓜還有半顆鹹蛋。

說到鹹蛋,腦海裡一幕幕的兒時的記憶一一浮現,看著飯桌上的菜色我一點胃口也沒有,倒是一顆鹹蛋就可讓靜靜我扒完一碗飯,


說到這,大約六七歲時,有一段時間一到吃飯時間就像見到鬼,半碗飯可以吃上一兩小時,整個人瘦巴巴,爸爸便帶著我到一個聽說開胃超厲害的中醫師,看看我是哪裡出問題。

記憶深刻的原因是,這個著名的老中醫師在遙遠的基隆,在驅車前往基隆的路上,我也暈車吐的不成人形。

老中醫見到的我,是先前在車裡吐到虛脫的我,在他面前我整個人虛累累,於是他當下下了錯誤的決定,開了重藥方。

回家後,吃飯仍像見到鬼,還外加要吃苦不拉基中藥粉,搞得我生不如死,還要冒著隨時吃太久會被呼巴掌的危險。

小小的心靈,我知道這藥是沒有效的,造成不喜灣吃飯其實是媽媽煮飯沒天份。

弟弟和妹妹可以證明,他們都有和我相同的症狀,不過幸運的是,媽媽會讓他們去買麥當勞或肯德基當飯吃,我只能一碗飯端著想辦法趕快硬吞交差。

後來,發現有鹹鴨蛋這種人間美味,獨創把鹹蛋攪碎拌入飯中,兩三下扒光飯還可以再來一碗,就此吃飯的噩夢瞬間不藥而癒。

勾起這個鹹蛋的往事,其實是因為兩個月前回台灣登山時勾起的回憶,早餐為了簡便,零下的氣溫,貼心的大廚煮的一大鍋熱呼呼的稀飯,配上肉鬆,醬瓜和鹹蛋。

當天一早,一連扒了三杯鋼杯,秘密就在獨創秘方-攪碎鹹蛋。(登山過夜為精簡背包重量,通常都拿鋼杯當碗,一杯多用。)

這麼一攪,又勾起我對鹹鴨蛋的情有獨鍾。


回到英國後,對鹹鴨蛋的毒癮一直揮之不去,於是找了一些做鹹鴨蛋的方法,依樣畫葫蘆,我的人生又再次圓滿。


上面的照片就是成品,這裡鴨蛋取之不易,於是改以有機亂跑雞蛋代替,米酒以高度的白酒取代,路不轉人轉,自己孵的鹹蛋吃了更有fu。

以下是做法

蛋 數個,先評估孵蛋容器的大小,再決定蛋的數量,我用四個
米酒 適量,我是以水的1:10 為比例,如 20ml的酒+200ml水( 若沒米酒,白酒酒精量高 20%以上 為佳 )
水 200 g
粗鹽 40 g 鹽和水的比例約 1 : 4


1挑選蛋殼完整的蛋,洗淨,抹乾。

2酒盛於碗中,將每個蛋放入酒中,均勻地沾上一層酒,小心放入瓶子中。

3將水煮開,加入粗鹽煮溶,冷卻後倒入瓶子,鹽水必須完全蓋過蛋。瓶身寫下開始醃製的日期,以免時間過長容易忘記

4封存 30 天,把蛋拿出來在沸水內煮5分鐘。冷卻後,可存放在冰箱內保存一個禮拜。完成


arrow
arrow

    Pfor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